河北网络辟谣平台>>净网行动>>

4000部手机30台电脑,色情诱饵下暗藏网络诈骗——福建侦破一起贩黄大案

2019-04-15 16:18:08 来源:河北网信管理执法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导读

伪装传媒公司购入大批作案工具,编写诱骗剧本暗藏各种套路,扮演年轻女性角色“博同情”,行贩卖淫秽物品牟利之实……今年1月,福建警方部署60余名警力兵分5路抓获26人,查缴手机等作案工具4000余部,成功摧毁一个以莆田为聚点,面向全国贩卖传播淫秽物品并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

2019年1月8日,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公安机关在网络巡查中发现,部分网民存在有组织的通过微信、QQ、陌陌、抖音、快手等社交软件添加“好友”后,利用扫码付款方式传播淫秽视频进行牟利的违法犯罪活动,随即立案侦查。

色情诱饵下

暗藏网络诈骗

随着案情的深入,该贩黄团伙幕后主谋——莆田市某传媒有限公司老板朱某某被警方锁定,和他一起浮出水面的,还有其“麾下”的一批专门从事网络诈骗犯罪的“能手”。

经查,该犯罪团伙层级明显,分工明确,朱某某先后高薪雇用2名技术员和8名巡查手,进行传播淫秽物品并实施诈骗。其中,朱某某负责购买大批作案用设备及相关软件,编写诈骗脚本,批量购买微信号及手机卡;技术员负责脚本测试、后台维护及设备维修;巡查手负责巡查设备运行状况,跟踪诈骗进度。

24小时连环作案

“请君入套”

作案时,犯罪团伙先按脚本设定,以在校女学生或实习护士等能够明显体现性别、年龄、职业行业的身份引诱添加好友后,先以回家缺少路费等为由,博取对方同情心,并要求通过微信红包等方式“援助”20至180元不等的小额款项。

若网友不上钩,该团伙又以免费发送淫秽色情图片和短视频为诱饵,激起“好友”兴趣后,以每部视频10元的价格诱惑“好友”扫码付费观看。该团伙利用上述手段,通过网络24小时全天候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传播和诈骗对象,非法获利颇丰。

利用网民“同情心”

产业黑链快速蔓延

办案民警发现,该团伙利用部分微信用户怀有的猎奇心理,引诱其扫码付费观看淫秽色情内容,并诱导其在微信朋友圈内散发,误引更多网民付费观看。同时,该团伙还利用众多具有爱心的网民在不明真相和怀有“同情心”的情况下,善意介绍了更多网友捐款。

截至案发,已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10万余名网民或扫码付费观看淫秽视频或上当受骗进行捐款。

专案组果断亮剑

犯罪团伙半月覆灭

经分析研判,该案违法犯罪活动扩散较快,社会影响恶劣,莆田市公安局立即成立多警种为主体的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调查侦破。

专案组民警发现,该犯罪团伙反侦查能力强,极具隐蔽性。团伙作案用手机号、微信号、转账收款等都是通过网络以匿名方式进行。同时,为躲避追查,犯罪团伙租用场地后打着开办传媒公司的幌子,而团伙成员分散藏身在民房、写字楼及别墅等多个窝点,且各点之间相对独立不交叉,人员之间不来往不交流。

1月23日,经连续半个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基本查清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和犯罪手段,并掌握其传播淫秽物品牟利并实施诈骗的作案证据。随后,专案组部署60余名警力兵分5路统一收网,一举抓获包括主谋朱某某在内的全部涉案犯罪嫌疑人26人,缴获作案用手机4000余部、电脑30部及一批银行卡,冻结赃款50余万元。

至此,这一面向全国利用网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并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彻底覆灭。(来源:莆田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