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生活科普>>

【科普有我】晚上吃姜赛砒霜?专家:不靠谱

2019-04-17 11: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曹素贞)近日,网上流传一则饮食贴士“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发帖人在文中提到:古人云,“早上吃姜,胜过喝参汤;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还指出,在古代医书中也有这样的“警示”,即“一日之内,夜不食姜”。

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吗?晚上吃姜对身体有害吗?为此,记者采访了河北省老年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科主任孙立新。

“站在中医学角度,这句话是不靠谱的。因为生姜没有那么大的毒性,它本身是一种食物,并且具有辛温、散寒、解表、除湿等功效。”孙立新介绍道,“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说法,是因为从阴阳上讲,白天属于阳性重的时候,夜间属于阴气重的时候。到了晚上,在阴气重的时候吃一些热性的食物,容易使阴阳之间产生一种抵抗,所以民间有‘晚上吃姜赛砒霜’的说法”。

“当然,晚上吃姜也有它不合适的地方”,孙立新补充说,“晚上时间,人体阳气收敛、阴气外盛,因此,再吃一些温热的食物容易造成体内的热气上升,日久就容易出现口燥、咽干、心烦等症状”。

此外,孙立新告诉记者,晚上吃不吃姜,这也取决于食用者的个人爱好,而且,晚上吃姜并不会引起像砒霜那样大的毒性反应,“晚上吃姜赛砒霜”只是一种夸张说法,是不靠谱的。

“生姜既是一种食物,又是一种药材”,孙立新建议,寒性体质的人,不妨嚼几片姜,可起到辛温散寒的作用;得了风寒感冒的人,也可以吃一些生姜、喝一些生姜红糖水或者用生姜配一些小药方,都能够起到辛温、散寒的作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