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科普有我>>

【科普有我】少食多餐可养胃?河北省中医院专家:不提倡

2019-05-21 10: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孔思远)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的饮食质量也越来越高,在大块朵颐之时,人们往往忽视了自己的肠胃健康,甚至出现肠胃不适的情况。网上流传着各种养胃知识,但是如果你听信了那些错误的方法,不仅达不到养胃的目的,反而会加重胃的负担,造成不良后果。近日,记者就坊间流传的“胃不好可以通过少食多餐养胃”的说法,采访了河北省中医院脾胃一科副主任郎晓猛。

“之前确实有胃不好可以通过少食多餐养胃的说法,但是现在已经不太提倡这种做法了,”郎晓猛告诉记者:“从中医角度讲,慢性胃炎或者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患者,往往脾胃虚弱,胃肠动力差,消化功能减弱。在脏器虚弱的情况下,不建议多次进食。这就好比是一台机器,本身功能已经不好了,我们不建议让它长期的工作。”

郎晓猛还表示,从西医角度讲,在进食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消化酶、神经肽,根据吃饭的时间,消化酶、神经肽形成分泌规律。如果每天少食多餐,打破消化酶、神经肽等神经物质的分泌规律,有可能造成消化功能紊乱。

关于春夏季节如何科学养胃,郎晓猛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注意饮食,多吃清淡好消化的食物,尽量少吃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及油性较大的食物;食物品种应该尽量做到多样化,不要长期地只吃某一种食品;要注意调整情绪,尽量避免生气、焦虑,保持心情愉悦;还要保证作息稳定,同时进行适当运动,促进胃肠蠕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