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权威发布>>

​【科普有我】打着呼噜睡得香?幼儿睡眠这五个误区,你占了几条?

2019-08-11 18:2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睡眠对于每个人都非常的重要,只有合理健康的睡眠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尤其正在成长中的孩子,但是很多父母这一问题存在很多误区。为此,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第四医院儿科主任乔艳霞,针对大家疑惑进行解答。


误区一打呼噜=睡得香?

乔艳霞对此表示,打呼噜很可能是病。90%的孩子打呼噜是因为腺样体肥大,这是10岁以下儿童的特有疾病。幼儿长期打呼噜可能导致缺氧,进而影响智力、体力发育。诱发中耳炎、鼻窦炎、龅牙、漏斗胸、身材矮小,因此发现后需要及时就医,进行必要的检查和规范治疗。



误区二精力旺盛不睡觉,玩累了自然就睡了

乔艳霞建议,无论孩子和大人都要讲究生活有节制,有规律。对于幼儿来说,常常越累越难睡,会出现“闹觉”,无法自然入睡。过度的疲劳,会影响抵抗能力,进而影响生长发育。幼儿有时候越困越兴奋,因为外界的刺激信息太多,会使他们的困倦信号被隐藏起来。虽然进入了睡眠状态,可是精神活动还在持续,并没有得到休息。这种入眠是不健康的“崩溃式”入眠,睡后还容易出现夜惊等现象。



误区三幼儿“睡中间”到底安全吗?

乔艳霞告诉记者,这种做法不可取。人体脑中组织在夜间的耗氧量非常大,越小的孩子脑耗量越大。睡在父母中间会让孩子处于一个缺氧的环境中,影响孩子正常发育。而且空间小,孩子活动受限,父母身体可能压住孩子,造成缺氧窒息,意外伤害。

误区四睡得太久身体会“发脾气”

乔艳霞表示,足够的睡眠可以消除疲劳,恢复活力。但并不是越长越好。睡眠时间太长,血液循环减慢,供给大脑的养分和氧气大为减少,致使活动能力减弱。脑细胞得不到足够的养分,会出现头晕乏力,甚至智力下降。



误区五睡眠灯光不分白天黑夜

针对此,乔艳霞介绍说,灯光昏暗确实有利于延长幼儿睡眠,但是如果白天、夜晚睡眠环境太相近,不利于他们区分睡眠模式,容易导致睡眠颠倒问题。因此,她建议,白天休息时轻轻拉上略遮光的窗帘为宜。合适的自然光照也可以促进幼儿生物钟的形成。

如何给幼儿营造优质睡眠环境

一、卧室光线适度,光线柔和、朦胧。

二、保持相对安静,不宜过于嘈杂。

三、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温度适宜。(夏天温度保持在24到28摄氏度,冬天温度保持在18到24摄氏度,相对湿度保持在40%~60%)

四、幼儿单独睡婴儿床。

五、清洁的环境,床褥干净。(床上用品经常通风晾晒,不要养成睡眠时搂抱玩具、被褥、毛巾等习惯。)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张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