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权威发布>>

脏水养殖、吃粪便?这种鱼真这么脏?真相来了

2019-10-23 15:42:19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

家家户户餐桌上

必不可少的

就是各种肉类食品

而在众多肉食中

鱼肉

因其细致绵柔的口感

鲜美的味道

加之丰富的营养

深受众多人的喜爱

最近

关于鲶鱼的新闻

又受到许多媒体的关注

有人说

鲶鱼是“垃圾鱼”

因为它的生存环境过脏

有些甚至生存在飘满垃圾的脏水里

还有人说

鲶鱼吃粪便

所以

“鲶鱼是世界上最脏的鱼,

不能食用”

网络新闻截图

那么

鲶鱼真的有这么脏吗?

今天

就给大家科普一下

鲶鱼真的吃粪便吗?

可以明确告诉你:这件事是真的。

鲶鱼是一种杂食性动物,它主要食用水生的一些昆虫和有机的碎屑。另外,它也会进食一些同类的尸体(饥饿的情况下)和一些鼠类、小鱼、小虾等活物。

正因为鲶鱼进食相对较“杂”,所以其生命力比较强,甚至可以在污水中存活,这个环境也包括网传文章中所说的“有猪粪等物质的污水环境”。

其实,动物粪便本身就是一种无毒且廉价的天然肥料,粪便为水中的浮游生物提供了大量的营养物质。正因如此,一些养鱼人群会刻意将一些猪粪、鸡粪当作饲料喂食鱼类。

但是,水产养殖不会直接将动物粪便投放到养鱼池塘中。一般动物粪便中存在大量的致病菌和寄生虫物质,直接倒入池塘会影响鱼类的安全和健康,因此在投放前都会做好发酵处理,不仅能消灭其中的有害物质,还能够使粪便当中的大分子蛋白质分解成为更容易被利用的小分子蛋白,提升利用效果。

而且,对于正规养殖场来说,是绝不允许直接倒入垃圾和废水的。这种做法会影响到鱼体本身的健康,降低产量,最后反而会得不偿失。

所以,鲶鱼等鱼类食粪便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只不过动物粪便在食用之前都会经过正规的发酵处理。

鲶鱼真是最脏的鱼吗?

有些鲶鱼可能生活在比较脏的水环境中,但不能直接说明鲶鱼就很脏。

实际上,鲶鱼本身也不喜欢恶劣的环境,况且,如果水质特别恶劣,还会影响鲶鱼的正常繁殖和健康生长,甚至水体中的有害物质还会导致鱼体出现中毒死亡的情况。

相比之下,鲶鱼比其他鱼类在某些有害物质(重金属镉)方面的抵抗程度会更强一些。

所以,网传中的“鲶鱼最脏”的言论不可以全信。

鲶鱼中存在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吗?

作为杂食性动物,鲶鱼本身处于食物链较高的位置,另外还是一种食肉性动物,体内可能会存在一些有害物质,但这个问题在所有大型动物当中都存在(食物链的必然结果)。

从近年来的数据报告中不难看出,绝大部分在正规水体中、正规养殖的鲶鱼并不存在重金属超标等污染问题,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鲶鱼生长速度快,是添加了激素?

国家对水产饲料的监控和限制非常严格,几乎不可能存在添加激素的情况。

鲶鱼长得快本身是一件正常的事情,鲶鱼的生长周期比较短,一般在南方水温较高的地区,有些鲶鱼经过4个月左右的喂养就上市售卖了。

所以,鲶鱼生长快,并不是激素的原因。

购买鲶鱼时,应注意什么?

1、买鲶鱼要关注它的色泽和黏液。鲶鱼表面的黏液,对于鱼本身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当黏液处于透明或者半透明状态时,证明鱼肉比较新鲜健康;如果黏液已经发白,甚至出现了腐臭味道,那证明鱼肉可能有细菌等有害物质滋生,不要选购。

2、选择身体完整、鲜活的鱼体。购买回去后建议先放清水中养几天,让其适当排出些杂质等物质。

鲶鱼

虽然可以在污水中生存

但不能证明它很脏

虽然它吃粪便

但是粪便已经发酵

属于正常情况

还请大家科学看待

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