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头条>>

今年流感疫苗供不应求?官方回应来了

2019-11-01 16:16:58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前正值秋冬交替,天气逐渐转冷,我国即将进入流感流行季。

最近不少网友反映,一些流感疫苗接种点出现疫苗短缺情况。事实是否如此呢?

在10月30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贺青华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

贺青华介绍,流感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由居民自愿、自费接种。目前来看,今年流感疫苗总体供应量充足。

据统计,2019-2020年流行季,全国流感疫苗计划供应2800万剂次,总体供应量充足,比2018-2019年流行季实际使用量翻了一番。

目前,全国疫苗生产批签发加速推进。国家卫健委积极协调国家药监局加快疫苗检测,首批通过批签发疫苗较去年提前近一个月,目前,批签发量已超过2000万剂次。

资料图:山西省太原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人员检测医院送来的样本。韦亮 摄

此外,疫苗供应和接种正有序推进。根据我国流感疫情历年流行规律和疫苗分批生产上市的情况,确定疫苗接种按照由北向南逐步推进的原则,优先确保流感防控重点人群接种。

目前,已供应各地1700多万剂次,是去年同期供应量的3倍。各地流感接种工作正有序进行,累计接种量超过800万剂次,是去年同期的2倍。

经积极核实,疫苗供应紧张并非由疫苗总体供应不足引起,而是今年流感疫苗较往年提前一个月上市,部分群众认为越早打越好,扎堆到预防接种点要求提前接种,但是疫苗是分批次供应上市,且按照流感流行规律由北向南有序供应,导致部分预防接种点出现了供应紧张的情况,通过各地加大宣传、做好预约登记等措施,相关情况正在逐步缓解。

另据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透露,正在上市审批中的流感新药——鼻喷三价流感疫苗预计12月份上市。

冯子健介绍,现在是流感非流行季节,流感活动比较弱,估计到下个月也就是12月以后,才逐步进入流感的高峰季节,12月份、1月份是既往观察到的、特别是北方地区流感高峰季节的主要时间段。

不过冯子健强调,在新的流感季节到来之前,现在还不知道流行强度会有多高,哪个流感的亚型会占主导地位,病毒的毒力、致病力难以预判。

“我们会密切观察,及时向专业同行、向公众披露流感流行强度的监测信息。”冯子健说。

01流感防控重点人群

儿童、老年人、孕妇、慢性病患者感染后发生重症的可能性较高。

医务人员在日常诊疗活动中接触流感患者的机会较多,因而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高于普通人群。

02流感的预防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

包括:勤洗手、注意呼吸道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开窗通风、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在流感流行季节,高危人群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03流感疫苗的接种时机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建议个人在流行季前完成接种,对流行季节前未接种的对象,整个流行季也可接种。

疫苗接种后保护作用可以维持6-8个月,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并且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因此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