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权威发布>>

应对网络谣言需要科学的思维方式

2019-11-05 14:37:27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第三届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南京智库峰会召开,由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指导、腾讯公司政务舆情部发布了《2019年网络谣言特征观察与趋势研判》。报告对2019年网络谣言特征进行了分析,其中医疗健康、食品安全、社会科学领域谣言高发。从谣言特征趋势看,网络谣言呈现视觉化传播趋势,另外境外不实信息传入境内并引发广泛传播风险不可忽视,人工智能滥用也可能导致虚假新闻问题。

当前,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网络空间日益成为人们沟通交流、获取信息、学习生活的新空间。与此同时,网络空间治理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网络欺诈、攻击谩骂、传播色情低俗信息、侵犯个人隐私等问题时有发生,迫切需要提升综合治网能力、净化网络生态。

我们常说,谣言止于智者。应对网络谣言需要科学的思维方式。有些谣言之所以大行其道,颇有市场,根本的一点就在于人们的盲从和跟风。有些谣言缺乏基本的科学常识,根本经不起推敲,可在有些人那里竟然信以为真,并奉若神明。一个人如果不具备科学思维的头脑,很容易偏听偏信,实践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应对网络谣言,需要科学思维化解。首先,作为一个现代公民,要具备基本的生活常识,对一些缺乏科学支撑的网络谣言,最好的办法就是置之不理,不信谣,不传谣。既然网络谣言缺乏科学知识的支撑,分辨起来并不难,稍有点科学知识,这些谣言便会不攻自破。 

其次,网络监管部门要对网络谣言进行有效的管控,发现谣言散布者进行法律惩处,对各种不实信息进行法律问责,决不能让网络谣言成为一种社会之害。只有及时祭出法律武器对各种网络谣言进行专项治理和打击,从源头上阻断传播源,铲除各种滋生谣言的土壤,网络空间得到进一步净化,谣言才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谣言四起危害社会,轻则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某种恐慌,重则会引发社会动荡和动乱,不可等闲视之。从另一方面讲,公民的科学素养对遏制谣言也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作为一个现代公民,必须有一种社会责任担当,经常不断地用知识武装头脑,只要每个公民都能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形式不一的网络谣言也便失去了市场。应对网络谣言科学思维是不二法器,惟愿每个公民能做到这一点:即明辨是非,科学思维。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