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头条>>

社保降费会影响未来退休待遇?人社部回应了!

2020-01-21 11:14:17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14日,人社部举行2019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针对社保降费是否会影响未来退休待遇,人社部相关负责人援引最新月报统计释疑,“2019年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7830亿元,总支出34631亿元,当期结余3199亿元,累计结余50869亿元”。

2019年社保降费4252亿

记者从今天人社部召开的2019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降费率、调费基后,2019年社保降费成效显著,据统计,全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个险种减费4252亿元,超额完成了去年初预计3100亿元的目标。

2019年4月1日,国办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后,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介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全部降至16%。各省份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符合降费条件的26个省份延续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

同时,各省结合实际调整了缴费基数政策,缴费基数下限普遍降低,进一步减轻了困难企业及其职工的缴费负担,灵活就业人员选择缴费基数的灵活性也进一步提高。

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来,我国先后6次调整社保费率,将城镇职工五项社保总费率从2015年的41%,下调至目前的33.95%,其中单位费率降至23.45%,6次降费共降低了7.05%。聂明隽透露,前5次降费共减费5500亿元,加上去年的减费总额,2015年以来社会保险减费近万亿元。

降低社保费率会不会影响未来的退休待遇?

一直以来,由于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导致社保基金支出规模增加,不少人忧心,降费率会不会影响未来的退休待遇。对此,聂明隽援引最新月报统计为大家释疑。

“2019年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7830亿元,总支出34631亿元,当期结余3199亿元,累计结余50869亿元。”他认为,在实施较大幅度降费、降费效果超过预期、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进一步提高的情况下,当期还能实现3000多亿元的结余,是非常可喜的局面,这充分表明降费以后参保缴费门槛降低,企业活力增强,参保单位和个人缴费积极性提高,既稳定和促进了就业,同时基金收入也实现了合理增长,促进了企业发展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

与此同时,通过压实省级政府责任,提高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加大对特殊困难省份支持力度等措施,有效缓解了省际之间基金结构性矛盾问题,能确保了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据介绍,2020年,国务院决定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续一年。养老保险费率降至16%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安排,人社部门将巩固降费成果,将降低社保费率的决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