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头条>>

辟谣!“日本派遣1000人医疗队前往武汉”是假消息!请关注权威发布!

2020-01-28 11:17:55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官方帐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颖颖):1月27日,一张日本读卖电视台报道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电视截图在微信朋友圈和网上被疯转,并被加了注解称“日本派遣1000人医疗队前往武汉”。总台日语部记者调查发现,这其实是断章取义的假消息!真实情况是,由于日语表达习惯性省略主语,读卖电视台报道的是“中国7省市共派遣约1000名医务人员赴武汉疫区”。

▲日本读卖电视台播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会画面

记者调查发现,这张截图画面来自日本读卖电视台27日下午13点55分播出的新闻节目“宫根屋速报”栏目,画面正在播报的是27日11时许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北京举行的记者发布会的现场,画面上的文字分两行:第一行为:“新型肺炎”中国政府举行记者发布会”,第二行是“将派遣医疗人员约1000人前往武汉”,由于日语表达习惯性省略主语,“将派遣医疗队”的主语其实是第一行的“中国政府”,但是粗心的网友断章取义,误认为是日本将派遣医疗队。虽然日语里有很多汉字,但不能忽略前面第一句的主语!

新型冠状病毒所感染的肺炎疫情受到全球关注。1月27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已组建7个省市医疗队共959人赴武汉支持医疗救治等信息。日本电视画面出现的“约1000人”,其实就是这959人。

此外,网上还流传“日本医疗队到达武汉”等信息,这些都是谣言。总台记者在这里提醒大家:请关注权威信息发布,不要信谣传谣。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官方帐号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