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净网行动>>

净网2020 清明节网上祭祀防骗指南

2020-04-02 09:35:28 来源:柳州网警巡查执法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明小长假临近,今年全国各地都为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纷纷提倡网上祭祀,因此,不法分子蠢蠢欲动。这不,一些打着“清明”幌子的骗术让不少人“中招”。柳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网警小编提醒大家千万要提高警惕,以免遇到下面这些情况。

◆骗局一 借机制作钓鱼网站行骗

清明提倡网上祭祀,近期注定钓鱼网站开始抬头,预计在清明节前后将迎来一轮增长高峰。网警小编提醒您,清明节前后网民应注意防范钓鱼网站骗局,骗取用户敏感信息,或声称“代为祭扫”骗取网民钱财。

◆案例:

2017年5月,湛江的王女士通过跳转网页链接,进到一个网上祭祀网站,里面有很多文章,上面显示,该商店专门在网络上做祭祀和超度,有合法的工商手续,销售各种各样的商品。王女士选择的是一种减轻压力,让身体健康的“符”,在心理作用下,收到“仙符”的王女士感觉长时间压在心头的阴霾一扫而空。随后,王女士在这家网络祭祀公司前后花费了14万左右来做所谓的祭祀法事。2017年6月,王女士发现自己被骗,她购买服务的这家“泰师情”网络公司,已经引起了腾讯公司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的注意,湛江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深入调查,发现这4家公司的工商注册名字不同,但是法人却是同一个人,几家公司都打着文化传播的招牌在网络上贩卖祭祀用品。同时在网上大肆发布软文广告,用刷好评的方式让自己的网店看起来很有信誉。受害者大部分都是通过网络搜索掉进陷阱的。

◆骗局二 以发丧葬费为诱饵 诱使通过ATM转账汇款

诈骗者往往自称是红十字会或民政部的工作人员,在电话里他们能报出逝者的姓名、家庭住址,甚至什么时间在什么医院病故等准确信息。一旦你信以为真,就会落入诈骗者精心设计的圈套。最终你可能会在诈骗者的一步步“诱导”下,到ATM机上自助操作,将钱转出。

◆案例:

2018年3 月,汪先生 63 岁的母亲因病去世。4 月 4 日这天,还沉浸在悲痛中的汪先生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民政部的工作人员,打电话是为了通知汪先生领取老人清明节丧葬财政补贴,称民政部门会将 2200 元补助款打到账户里, 24 小时到账。可等了 24 小时,汪先生的银行卡也没收到进账短信,这时这名工作人员又来电话了,说系统故障,需要汪先生自行到 ATM 机上操作领取。汪先生信以为真,就近找到个 ATM 机,按照对方的电话指导一步步操作,结果不但没收到 2200 元,反倒转出了 2200 元。钱款转出的瞬间对方就挂断了电话。

1、网友应注意核对网址的真伪,使用具备钓鱼网站拦截功能的安全软件,千万不要被钓鱼网站给“忽悠”。对于正规的网祭网站,不会产生过度消费的情况,如果遇到天价网祭,那么大家一定要留个心,核实一下网站的真实性,千万不要盲目自信,立即转账进行网祭服务。

2、我国没有明确发放丧葬补贴的政策,如果当地政府完善养老保险政策,增加了丧葬补助金,需要家属带材料到单位或者社区办理。此外,交通意外和医疗意外人员的丧葬补贴由相关部门发放。无论哪种情况,都不会通过电话或网络告知,让家属去银行自主办理。虽然打着“清明”的幌子,但骗术万变不离其宗,不轻信,不转账,始终绷紧安全防范这根弦,犯罪分子便无机可乘!

来源:柳州网警巡查执法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