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评论解读>>

“停课不停学”要重视心理疏导

2020-04-02 09:51:25 来源:光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媒体报道,近日,“高校教务处紧急通知”“分级开学”等传言不断,多所高校已辟谣所谓的开学通知。

在稳步复工之后,学校何时开学成为社会的关注点,有的人为博眼球,利用部分学生、家长的焦虑情绪,制造谣言。这类谣言,对当前的疫情防控会产生很大的干扰。

其实,要判断所谓的“返校通知”是谣言并不难,比如有一条传得很广,登上“热搜”的“返校通知”就有多个版本,而且并非通过官方渠道发布,行文不规范、没有文号、没有落款日期,通知所附“官方微信链接”,也不是微信公众号文章的链接。学生和家长要识别谣言,不要轻信从非官方获得的信息、上当受骗,大中小学要开学,开学时间必定会通过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官方渠道发布。

对于大中小学的开学,2月28日,教育部印发通知,明确全面部署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通知指出,要精心谋划中小学开学工作,扎实做好高校开学准备。原则上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因此,根据这一通知精神,各地大中小学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科学决定开学时间。高校开学面临的形势很复杂,因为大部分高校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还包括留学生,高校开学,必然带来很大的人口跨地区流动。目前,各高校都明确强调不允许学生私自提前返校,给疫情防控添乱。

可以说,教育部门和学校,在对待何时开学这个问题上,是一直透明的,通过多种渠道明确了开学的原则,强调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师生安全和生命健康第一”,可还是有谣言滋生。这也折射出延期开学中部分学生和家长的焦虑心态。

与复工的紧迫性不同,开学并非那么紧迫,包括对考研、高考、中考学生,以及硕士研究生、本科、高职各类毕业生,教育部门和学校也会做好妥善安排,可为何他们急切盼着开学呢?有的是担心学业问题,虽然说“停课不停学”也在进行在线教学,但部分学生并不适应;还有的则是家长要上班,孩子一直在家,没人照看,有诸多现实困难;再就是防控疫情居家学习,有部分学生产生比较严重的焦虑情绪,出现心理问题。

对此,需要教育部门、学校对目前对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教学效果进行跟踪调查,调整教学方案,同时,要重视疏导学生的心理,事实上,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疏导学生的心理问题,也是开学“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教育内容,而不仅仅是知识教育。(熊丙奇)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