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科普有我>>

冬季养生解惑指南 谨防掉入“进补”陷阱

2020-11-23 10:45:32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俗话说“冬令进补,开春打虎”。冬季是人们进补调理的好时节,很多人都会选择服用温补食材来抵御寒冬。然而现实中,有些人却过分迷信那些夸大其词,虚构疗效的“滋补妙方”,最终反受其害,变“养生”为“养病”。“真真”在这里为您解惑冬季进补常识,带您远离坊间养生陷阱。

“以形补形”就能对症进补?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听人说,核桃补脑、腰子补肾、骨头汤补钙、黑芝麻乌发……一直以来,人们对“以形补形”“吃啥补啥”的说法深信不疑,也经常遵循这样的养生之道。实际上,食物进入人体消化系统后,就会被分解成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如果为了追求某种食物的特定功效,而长期单一食用,不仅不能“补”,反而容易造成单一营养元素过剩或失衡;如果为了达到某些保健作用大量进食,还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真真提醒:“以形补形”是中医理论中关于食疗的一部分,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若一味夸大某种食物的补益作用,结果只会适得其反,多样化的饮食结构、荤素平衡才是人体健康的基础。

“药食同源”等同“以食代药”?

“药食同源”总被一些保健养生“行家”津津乐道。由于担心药物的副作用,有些人在治病或者调理身体的时候主张将“食疗”作为首选,盲目夸大某些食品的药用价值,甚至出现追求“食疗方法医治百病”的趋势。殊不知,将食物的功效提高到药物的行为已经违背了药食同源的本意,因为食物的主要作用是防止营养不良的发生,并没有治疗病症的作用。

真真提醒:任何食物都不是灵丹妙药。身体如果出现不适却还一味追求食疗,就会延误病情。另外还要注意,切勿听信不法商家的虚假广告和夸大宣传,将保健食品用于治疗疾病。

滋养进补,越贵越好?

提及“滋补”“进补”,人们就会联想到人参、鹿茸、灵芝、燕窝、虫草等各种名贵的“滋补品”,认为中药材“越贵越好,越好越补”。实际上,中医讲究辨证论治,盲目使用名贵药物进补,反而可能“越补越差”,其实选择常见的食药用材一样能够达到补益的效果。比如党参和人参相比,具有价廉和性平的特点,还可配合其他药物使用,使用面更广。

真真提醒:科学进补是有益的,轻信小道消息只会适得其反。大家应该“只选对的,不选贵的”,理性选择合适的食药材,不盲目跟风,不盲目进补。

自制药酒保健又御寒?

天冷了,很多人都喜欢喝酒御寒。在热衷养生的人眼中,药酒是个不错的选择,不仅能御寒暖身,还能强身健体。于是,有人便在家自制药酒,人参、枸杞、黄芪……但凡听说能够滋补或治病的中药材都会一股脑地拿来泡酒。实际上,冬季饮酒非但不能暖身,反而还会越喝越冷,而自制药酒更是隐藏着诸多风险。若选药材、选酒、炮制时间等处理不当,不但起不到防病治病、强身健体的功效,反而会危害人体健康,索人性命。

真真提醒:不要轻信所谓“祖传秘方”或“偏方”,特别是在药酒配方不明的情况下,更应提高警惕。饮酒后,若有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芮静)

参考资料:新华网、央广网、新京报、厦门网等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