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评论解读>>

治谣除谣 利国利民——写在“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发布之际

2020-12-07 11:36:43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12月7日举办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上,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

治谣除谣,事关大是大非,是利国利民的大事!

在即将过去的2020年,我们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我们无法忘记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英雄战士,无法忘记为抗击疫情而英勇献身的英勇烈士,也不能忘记那些让国家蒙冤、让勇士蒙羞、让民众蒙耻的滔滔谣言。

正当科学家紧张研究病毒溯源时,“新冠病毒为人工合成”“新冠病毒系人为泄露”等恶意捏造的阴谋论滋生,对国家抗击疫情大局造成干扰。

当中国新冠病毒自主研究获得重大突破,“中国黑客窃取美国疫苗研发数据”等谣言开始从境外泛起,借谣言打乱中国科研步伐、扰乱中国与国际合作的叵测居心昭然若揭。

谣言不知所起,但有所指。“WHO将中国划为‘疫区国’3年,中国经济将倒退20年”“中国囤积防护物资有意限制出口”等谣言,一度甚嚣尘上,在夸大其辞中包藏祸心,在凭空捏造里蓄意污蔑,打击中国经济的信心,损害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谣言不仅指向国,也指向“民”。通过解构实事来瓦解权威、散播谣言来制造混乱是其一贯用法。“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凝聚着中国智慧和中国速度,是中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象征,也是国人津津乐道的骄傲。然而,就在“火神山医院”加速建设的当口,网上就传出“火神山医院的规划设计者是日本竹务工务店的高级规划师木间雄二”的谣言,扰乱公众视听,挫伤抗疫的热情和信心。

还有那些“粮食短缺,赶紧囤米抢油”“全国各地摘口罩时间表出炉”“北京新发地几万人被运送到河北唐山隔离”的假消息,“吃大蒜、喝白酒可以防治新冠肺炎”“低温可冻死新冠病毒”的假科普,都是来帮倒忙的,破坏秩序、制造恐慌,唯恐不乱。

人不信不立,谣不治无安。三人成虎、众口铄金。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拼搏奋进的当口,营造清朗向上网络舆论环境更为关键、时不我待。

除谣务尽,治谣有为。让我们继续向网络谣言“亮剑”! (木玉)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