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科普有我>>

辟谣 | 饭前服药等于空腹服药?这些年你吃药吃对了吗?

2020-12-15 13:5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生病了要吃药,不就是倒一杯水把药吞下去这么简单吗?其实这里面还真有不少讲究。我们在看药物使用说明时会发现有些会注明“空腹服药”,有时大夫开药的时候又会嘱咐“饭前服用”,这两者是一回事吗?答案是否定的。

看到这不少人会纳闷:“饭前”不就是还没吃饭、肚子空空,跟“空腹”不是同一个意思吗?当然是有区别的,不妨来了解一下吧——

饭前服用


一般指的是吃饭(或者零食、水果等)前15~30分钟服药,饭前服用的药更希望跟食物一起被吸收。

需要餐前服用的药物有胃黏膜保护类的比如枸橼酸铋钾、复方氢氧化铝、复方谷氨酰胺;促胃动力药如多潘立酮、甲氧氯普胺;降糖药如格列齐特、格列吡嗪、瑞格列奈。此外,大部分肠溶制剂、多肽类、蛋白酶类药物也需餐前服用。

空腹服用

腹中没有食物,处于空的状态即为空腹,如早上起床时和睡前。具体来说,饭前1~2小时以前和饭后2~3小时都属于空腹。空腹服药最直接的好处是避免食物影响药效,利于药物被吸收和发挥作用。

通常需要空腹服用的药物有甲状腺激素药左甲状腺素钠;泻药硫酸镁;抗病毒药物恩替卡韦、伐昔洛韦;抗菌药罗红霉素、头孢克洛、利福平;抗骨质疏松药阿仑膦酸钠。

另外需要饭后服用的药也不是吃完饭立刻吃药,而是最好间隔15~30分钟再服用,这一类药物除了对胃肠刺激比较大的药物之外,维生素类药物也是饭后服用更好消化。

小提示

由于受患者的生理病理状况(胃的容量大小、胃液分泌量多少、胃排空时间长短)、食物及药物的理化性质等因素影响,空腹状态、进食前后服药会产生不同疗效,所以服药前一定要仔细看药品说明书,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服用。

(河北新闻网综合自人民网、人民政协报、广州日报,编辑韩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