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科普有我>>

“纯天然”喷雾一喷“秒睡”?警惕吸入麻醉剂风险

2021-03-23 14:40:00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南昌3月21日电(记者彭菁)“3秒入睡、10分钟深眠……”从微电流仪器到脑电波音律,如今市场上五花八门的助眠“神器”层出不穷,凭借“安抚异常脑电波”“一喷秒睡”等玄乎其玄的口号在广大消费者中割了一波又一波韭菜。网红助眠“神器”到底是真科技还是智商税?其中又有哪些陷阱呢?

在某电商平台,记者输入关键词“助睡眠”后,马上弹出了大量“助睡神器”,从褪黑素、睡眠枕、助眠香薰、助眠眼罩这样的传统商品,到被冠以“黑科技”的微电流助眠仪器、睡眠喷雾、睡眠音响等等。商品价格也相差悬殊,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

陷阱一 “黑科技”的微电流助眠仪、类针灸磁刺激按摩仪“安抚异常脑电波”

此类“神器”被冠以“黑科技”的头衔,标榜利用微电流增强脑内ALPHA电波,增加神经递质的分泌,可调节异常脑活动电波,安抚不良情绪,用物理疗法解决失眠、焦虑和抑郁等问题。

专家提示:“黑科技”可以有,最低40万元!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江西省睡眠医学会秘书长刘昊表示,临床上确实会使用物理治疗,利用仪器对患者进行无创睡眠干预,比较常用的是经颅磁刺激和经颅电刺激。但是市面上各式各样的微电流治疗仪、磁刺激治疗仪等,绝大多数都是盗用临床上物理治疗仪的名称,实际上起不到作用。以医用治疗仪来说,经颅磁仪器最低40万元,而电商平台上几十块到上千块钱的产品,从安全角度看,建议谨慎选择。

陷阱二“纯天然”的睡眠喷雾、助眠香薰“一喷秒睡”

此类“香薰”“喷雾”标榜引用先进的萃取技术,将植物中抗炎舒缓、镇静安神的纯天然成分提取出来,制作成精油喷雾,可以帮助身体自然分泌褪黑素,想睡就睡,安全有效。

专家提示:警惕吸入麻醉剂风险!

刘昊表示,所谓的助眠喷雾、香薰等助眠产品,其实是利用一些具有特殊味道的挥发性气体,人体吸入以后,有一部分人群在某些情况下,可以感觉到心情比较轻松,情绪比较平稳而且很松弛,逐渐可能会产生一种想睡觉的感觉。但是它持续的时间不会太久,不具备普及性。另一方面,有一部分人群觉得有效果,实际上是涉及了一个医学名词——安慰剂效应。所谓的安慰剂效应指对患者使用无任何治疗性意义的,无任何治疗作用的药品,其中有部分人感觉疾病在减轻缓解。最高30%的人群能够产生安慰剂效应,主要跟心理暗示有关。

专家强调,如果真的有喷雾剂、香薰等产品达到“秒睡”的效果,消费者须高度警惕,里面可能含有挥发性的吸入性麻醉剂。这种麻醉剂吸入之后,可以使人迅速入睡甚至昏迷。严格来讲,它属于麻醉药品。麻醉剂在国内受到严格监管,所以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

陷阱三“白噪音”“脑波音乐”简直就是“神助攻”

近几年,一些与睡眠相关的App相继上线,有些App的安装量超过千万次。这些App集合了“白噪音”“脑波音乐”“ASMR音乐”等音频音律,宣称音乐中的α波,可以将人的意识带入浅度催眠状态,再辅助δ波,让人逐渐进入深度睡眠状态。

专家提示:避免音频中次声波对身体的损伤!

刘昊表示,“白噪音”属于噪音的一种,这种噪音不仅不会让人产生焦虑烦躁的情绪,反而会让人心情愉悦,比如下雨的滴答声、海浪拍打岩石的声音、风吹树叶的沙沙声等,这些声音可以让人感觉身处大自然中,心境慢慢平和,情绪得到舒缓,从而增加入睡的驱动力。“脑波音乐”则涉及神经科学、心理学、音乐学、美学以及工程学等多个学科的相关理论,由于安全性比较高,对部分有睡眠问题的人,是有一定好处的。但是要在正规渠道下载获取此类音乐,避免音频中次声波对身体的损伤。

专家表示,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保持安静的睡眠环境,在睡前泡泡脚、听听音乐等,均有利于睡眠。当感觉睡眠问题已经影响到生活的时候,一定要引起重视,到综合性医院或者正规医疗机构,找专业的医疗人士进行咨询、判断、治疗。

图片设计:刘媛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