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净网行动

三周年,再出发!联动辟谣共筑清朗网络空间

2021-08-29 10:14:28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三周年,再出发!

8月29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正式上线三周年。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联合成员单位、合作单位共同推出“聚辟谣之力 扬文明之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发布主题宣传片《聚辟谣之力 扬文明之光》以群像的方式展现广大参与网络辟谣工作的各方从业者和主动识谣辨谣、弘扬正能量的网民在辟谣上的努力与坚持;音乐MV及公益宣传歌曲为辟谣助力,为真实发声,以音乐引发共情,在共情里同心前行;剧情条漫《我叫张晓真》以趣味性极强的形式揭示了网络谣言的危害和套路,通过更加生动、亲和的表达方式,号召公众反虚假、反谣言、反从众。

活动期间,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中国文明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将联合发布《“抵制网络谣言 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号召严守传播秩序、完善治谣格局、辟除网络谣言、共建网络文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三周年,再出发!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PC网站改版重新亮相。此次改版以平台思维、服务思维、用户思维为引导,聚焦平台再造,形成矩阵合力,开设聚焦、联动要闻、融媒视野、留言集萃、工作动态、辟谣访谈、热点专题等专栏,集纳三周年各类线上发布内容和互动话题,突出呈现平台上线三年来发展脉络,对各类典型谣言进行实时曝光,集中辟谣。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在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抖音、快手发起了#聚辟谣之力 扬文明之光#话题互动网上接力活动,突出展现网民在谣言治理中不可估量的作用。此外,在北京主要地铁沿线发布公益海报,加大推宣力度,解读谣言危害,集中社会力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指尖触及的地方,就是我们的阵地;网络延伸的空间,就有我们的身影。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秉承“发布权威辟谣信息,提升网民媒介素养,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宗旨,接受谣言举报线索,发布权威与专业的辟谣信息。经过三年的发展,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已拥有网站、客户端、强国号、微信公众号、法人微博等18个终端,初步形成互联网全覆盖、多终端联合辟谣的传播格局。

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是旨在为广大群众提供辨识谣言、举报谣言的权威平台,也是构建诚信网络、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发展积极健康网络文化的重要阵地。作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在提高网上舆论引导、加强网络谣言治理等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由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新华网承办,于2018年8月29日正式上线运行。近三年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累计接受疑似谣言举报线索5万余条,联动中央部委、地方政府、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进行采访查证,发布权威辟谣信息1.6万余篇,成为我国网络谣言共治的主平台。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