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权威发布

科普丨老花眼和近视眼可相互抵消?是真的吗?

2021-11-22 17:4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视眼是看远处的东西会模糊,老花眼是看近处的东西看不清。所以,很多人认为老花眼和近视眼是可以相互抵消的,也就是,年轻时近视的人,将来就不会老花,真的是这样吗?

(视频截图)

不管你是正常眼、近视眼以及老花眼,随着年龄的增长,都会得老花眼。近视眼得了老花眼后度数会发生变化,但两者不可以相互抵消。

近视眼和老花眼原因是什么?

近视眼大多是遗传因素或长期不良的用眼习惯导致角膜和晶状体的屈光作用减弱,进而使平行光线聚焦在视网膜前方,使人看远处物体看不清楚。

(视频截图)

老花眼则是由于年龄增长,晶状体逐渐硬化,弹性减弱,睫状肌的收缩功能降低,进而使视力调节功能受损,让人在看近处物体看不清楚。

(视频截图)

近视眼与老花眼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从病理上看有本质区别,近视眼是由屈光不正引起的,而老花则是由晶状体退化而失去弹性引起的。

但,近视和老花是否真的一点关系都没有?也并不是!

近视能抵消一部分老花度数

近视眼和老花眼的成因不同,近视眼是各种原因造成的眼睛屈光不正,看远物不清楚,老花眼是伴随人类衰老而出现的生理性视觉退化,看近物不清楚。

近视的人在配老花镜时,会因为近视而抵消一些远视的度数,所以,对近视眼的人群来说,当老花发生时,看近可以不用戴老花镜或者降低度数戴镜。看远时候,还是要戴近视眼镜的。

(视频截图)

小贴士

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眼睛容易干涩刺痛,现在就跟着小编做这几个动作来缓解一下疲劳吧。

1.向上下各看3次。

2.向左右各看3次。

3.向左上、右下各看3次。

4.向右上、左下各看3次。

5.顺时针、逆时针各3圈。

6.可缓解近视、老花眼等,眼睛干痒、爱流眼泪的也可以经常做。

(内容来源:学习强国、人民网,闻雅丽整理)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