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头条

辟谣!“邯郸市主城区于4月21日24时封城”为谣传,大家以官方消息为准

2022-04-21 18:22:35 来源:邯郸疾控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日有市民传出邯郸市主城区于4月21日24时封城的消息,经与市防控办和市卫健委核实,此为谣传!!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以官方消息为准。

但是,鉴于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传染力强、隐匿性强。进入4月份以来,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上海本轮疫情仍处于高位发展态势,2022年4月20日0-24时,上海市新增本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634例、无症状感染者15861例;2022年4月19日0-24时,邻省山西省新增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21例;我省唐山市迁安市新增确诊病例1例,邢台市南和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2022年4月20日0-24时,衡水市枣强县新增确诊病例1例;邯郸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8例,其中魏县16例、广平2例,均在隔离点发现。为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保障广大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邯郸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疫情防控公众健康提示:

一、严格健康管理,务必及时就医。请广大市民朋友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增强健康意识,提高防范意识,主动接种疫苗,加强序贯接种,筑牢免疫屏障。密切关注自己与家人的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及时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主动告知医生近期旅居史或高风险暴露史,不要自行用药。就医途中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遵守我市疫情防控政策,避免接触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归来的人员。

二、严格健康排查,务必进行核酸检测。所有来邯返邯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我市在

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县乡道路等入市地点设立核酸检测点,为来邯返邯人员免费提供一次“落地”核酸检测服务。请来邯返邯人员严格进行“落地”核酸检测,主动配合做好信息登记、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等防疫措施。

外地来邯返邯在“落地”核酸检测后,如在邯超过48小时,需在48小时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本地返邯人员在“落地”核酸检测后,需在48小时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两次核酸检测需间隔24小时。第二次核酸检测未出结果前,不参加聚集活动、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来邯返邯人员到达目的地后,要主动向社区(村)、工作单位报备,做好个人防护。

来邯返邯人员在48小时内未进行核酸检测的,河北健康码将出现弹窗提示。请迅速进行核酸检测,待有一次核酸检测阴性记录可解除弹窗提示。否则,将无法正常显示健康码,会影响出行和日常生活。如有疑问或紧急情况,请联系邯郸市政务服务便民热线(0310-12345)。

三、严格人员出行,务必避开发生疫情地区。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如确需离邯,务必随身携带足量的个人防护用品,途中身体如出现疑似症状应及时就近就医并主动报告,返邯时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措施。

四、严格行程报备,务必落实防控措施。近14日有涉疫地区旅居史或与确诊病例有同时空暴露、轨迹交集的人员,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村)、单位、所在酒店(宾馆)报告,配合做好健康监测、隔离管理、核酸检测等工作。除此之外,河北健康码也开通群众自报功能,近14日内涉疫风险人员可从河北健康码“涉疫风险自报”模块自主报告涉疫风险地区旅居情况,也可代他人报备,携手共同降低疫情传播扩散风险。

五、严格自我防护,务必遵守防疫公约。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继续坚持“防疫三件套”: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务必做到不聚集、不聚餐;去往公共场所回家后,要在流动水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按“七步洗手法”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进行手消毒;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等遮住口鼻并做手消。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测温、少聚集”等个人防护措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邯郸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4月21日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