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头条

今日辟谣(2023年6月13日)

2023-06-13 18:13:35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640.png

2023年6月13日

640 (1).png

谣言  网传图片显示三峡大坝“着火”和“决堤”?

640 (2).png

真相:近日,海外社交媒体上流传几张关于三峡大坝的图片,并附文称“三峡大坝着火”或“三峡大坝决堤”。网传图片看似为一座桥附近浓烟滚滚,以及疑似某座堤坝被冲破。还有用户发布图片称“三峡大坝决堤导致数千人滞留”。

经查证,网传所谓三峡大坝“着火”和“决堤”的图片有多处细节违反常理,且与三峡大坝实景不符。而网传“三峡大坝决堤导致千人滞留”的图片实际拍摄于2021年,是山西省稷山县稷峰镇西薛村干部群众和救援队合力抗洪的场景。经求证于湖北宜昌的专业人士,确定三峡大坝并没有出现火情或决堤,近期水位线亦处于正常范围,网传言论不实。(来源:澎湃明查)

640 (3).png

热点  今年以来最强高温模式将开启!为何此轮高温这么猛?

详情:从本周三(6月14日)开始至下周初,北方晴热升级,华北、黄淮等多地将迎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高温天气过程。此轮高温可持续6天,周四至周六将是核心影响时段。省会级城市中,沈阳和呼和浩特都将于周五迎来今年首个高温天气;周六前后将是本轮高温天气的最强时段,北京的最高气温可达37℃,天津、石家庄甚至接近40℃。

为何此轮高温这么猛?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表示,未来几天,影响新疆的高压暖脊将东移控制我国中东部地区,它不仅体积较大,强度也强。受高压暖脊的下沉气流影响,华北、黄淮、东北等地日照强烈,干燥少雨,气温很容易攀升。

中国天气网提示,此轮高温天气具有一定的极端性,华北、黄淮等地天气又热又晒,户外似火炉。公众需及时补水,尽量避开午后气温较高时段出行,减少户外停留时间,谨防中暑。如出现中暑症状,降温是首要任务,需及时将患者转移至通风阴凉处休息,喷凉水降温。由于太阳辐射较强,地表温度会更高,不仅出门烫脚,还可能会引起汽车爆胎、自燃、路面崩开等危险,需加强防范。(来源:中国天气网)

640 (4).png

提示  @全体高考生,这份“考后贴士”请查收!

详情:2023年全国高考落下帷幕。考生们将会经历许多值得纪念的时刻,不少人喜欢拍照晒到微信朋友圈,与大家分享喜悦。需要提醒考生的是,高考准考证号、身份证号、志愿填报表、成绩单等,都属于重要的个人信息,随意晒图极易被不法分子盯上,进而实施诈骗犯罪。

此外,考生们在规划假期安排,外出游玩时也要注意安全第一!高考后可以适当放松,但也不要过度,时时想着安全,严防人身伤害事故发生。

预防溺水 暑期是预防溺水的重点防护期。须牢记防溺水“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发现险情互相提醒、劝阻并报告;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交通安全 出行时,要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严格遵守“一盔一带”规定;不驾乘“五类车”;不坐超员超载车;不搭乘驾驶员有问题(酒后、疲劳)的车辆;学生不得无证驾驶机动车;驾驶电动自行车须经家长同意,且不得违规超载、不超速行驶等。

旅行安全 外出旅行前要掌握必要安全常识,如防高温中暑、防食品中毒等,外出旅行前还要与家人充分商量,旅途中时刻保持密切联系,不参与任何探险、冒险活动。(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640 (5).png

责任编辑:闫馨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