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权威发布

今日辟谣(2023年7月4日)

2023-07-04 21:55:37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年7月4日

谣 言  父亲是“老赖”导致女儿710分落榜?

真相:日前,一篇《因父亲是“老赖”导致无法录取,女儿高考710分落榜!》的文章在网络流传,引发关注。经核查,类似文章已经流传数年,屡屡在高考期间出现,故事版本迥异,但情节惊人雷同。对此,最高人民法院早已澄清,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信用惩戒措施,只是限制上高收费的“贵族学校”,不能把正常的义务教育和高学历教育等正常的上学都列为限制。(来源:“北京网络举报”微信公众号 、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

谣 言  以个人身份参保不如单位职工参保划算?

真相:该说法不正确。灵活就业人员以个人身份自愿参保,缴费由个人承担。虽然缴费比例、缴费基数确定办法与单位职工不同,但是灵活就业人员和单位职工的养老待遇计发方式是相同的。也就是说,在缴费基数、缴费年限等因素相同的情况下,灵活就业人员享受的养老待遇与单位职工是一样的,待遇水平不会打折扣。按照养老保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灵活就业人员选择的缴费基数越高、缴的年限越久,退休后每月领到的养老金也会相对越多。(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微信公众号)

误 区  冰水比热茶更解暑?

真相:很多人一感觉到热,首先想到的就是一杯冰水。而冷饮进入体内,导致体内温度骤降,暑热集聚无法散发,会增加中暑的风险。不仅如此,食物冰凉容易引起胃肠道痉挛性收缩,导致腹痛、腹胀等症状;吃得过凉还会增加心脏负担,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引起恶心、呕吐等反应。

事实上,在解暑功效上,热茶完胜冰水。喝热茶能促进皮肤汗液分泌,毛孔打开;当汗液蒸发的时候,也会散去身体表层的热量。同时,人体血流量大大增加,汗液分泌也会增加,人体深部的热量也会逐渐散发出去。茶水中的茶多酚、果胶、氨基酸、糖等物质,可与口中唾液发生反应,滋润口腔,使人产生清凉之感。(来源:“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

通 报  公安部公布10起网络谣言典型案例

详情:7月4日,公安部公布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第二批10起典型案例。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网民牢记“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规范个人网上言行,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携手维护网络空间秩序。(来源:公安部网站)

详情请戳

公安机关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第二批10起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