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权威发布

今日辟谣(2023年7月20日)

2023-07-20 21:28:06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年7月20日

谣言:扫描二维码领取“高温补贴”?

真相:伴随着连日高温天气,各大单位开始陆续发放高温补贴,但此时,一种新型谣言骗局也出现了。例如,骗子会发送一封备注为“领取高温补贴”的邮件,邮件内容是“今年补贴已下发,请及时查收附件”,并附上操作流程引导的WORD文档,让你按照要求扫描二维码,填写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信息。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提高警惕,不随意透露自己的银行卡号及短信验证码等信息,如果遇到类似可疑情况,要第一时间与所在单位相关部门核实并报警求助。(来源:人民网、光明网)

近期,我国北方多地高温“超长待机”,江南、华南一带也加入高温“群聊”。同时,全国多地出现大暴雨天气,还有部分地区出现雷暴大风及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从7月7日开始,“今日科普”栏目将聚焦近期气候特征,针对舆论关注的持续高温、暴雨、地质灾害等进行系列科普,澄清误区。

关注:暴雨洪涝后 注意预防这些皮肤病

详情:据水利部预测,“七下八上”期间,我国洪旱并重,局地暴雨洪涝多发重发,降雨主要呈“东部南部多、西北少”分布。暴雨洪涝后容易引起各类皮肤病,主要包括真菌感染、细菌感染、皮炎湿疹等。

洪涝灾害后湿度增大,若皮肤长期浸泡在洪水中,很容易发生足癣、股癣、体癣等真菌性皮肤病。洪灾过后,由于接触了污水,灾后卫生条件较差,加上劳累之后免疫力下降,容易诱发细菌性皮肤病,比如毛囊炎和脓疱疮;破损处的皮肤极易合并细菌感染,严重者可造成丹毒、蜂窝组织炎等。洪水浸泡泥土和污物,含有很多细菌、真菌、污染物,本身就存在过敏的人群一旦接触,更易引起湿疹、皮炎等皮肤疾病。其表现为皮肤出现红斑、丘疹、水疱,奇痒难忍,严重的出现糜烂、渗出,处理不当或继续浸泡污水可出现继发细菌感染。此外,夏季是蚊虫繁衍的季节,洪水泛滥更促进了蚊虫的孳生,要警惕虫咬皮炎。

为防止各类皮肤病发生,应尽量减少手足在水中浸泡的时间,可在下水前外涂防水油膏;户外作业时应穿戴好防护衣帽,下水作业时穿防水长筒靴;注意做好个人卫生,浸泡后要及时清洁,对破损皮肤及时消毒。(来源:人民网健康)

提示:教育部、公安部发布预警:防范以校外培训退费名义实施电信网络诈骗

详情:暑假期间,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伪造政府部门公文,诱导家长学生添加QQ号或加入QQ群,以校外培训退费名义实施电信网络诈骗,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危害。

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安机关多次发出预警提醒:请广大家长和学生“擦亮眼睛”,提高消费权益保护意识。在支付培训费用时,不要支付超过3个月或60个课时的费用;学科类培训支付费用不超过政府指导价限额标准,非学科类培训一次支付费用不超过5000元限额标准。同时,注意缴费安全,可通过官方渠道“校外培训家长端”APP(可在各手机应用商店下载)选课、购课、消课、投诉,更好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正规退费流程一般以原路返还的形式返还给本人缴费账号,凡是退款时附加购买商品或支付费用条件的,都是诈骗!如有疑问,可及时拨打110或有关培训机构主管部门电话求证、求助。(来源:“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吴文婷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