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权威发布

今日辟谣(2023年8月7日)

2023-08-07 19:59:59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年8月7日

谣言:“贵州省互联网信息服务中心”通知企业上传资料以解除举报?

真相:近日,贵州某公司负责人接到了自称 “贵州省互联网信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短信和电话通知,告知由于该公司有关同名企业提交申诉变更推广优先权认证权限,已引发异常并触发系统保护机制,需要尽快上传信息资料。对此,贵州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郑重声明,贵州省并无名为“贵州省互联网信息服务中心”的机构,互联网管理部门也从未以“系统保护”“解除举报”等为由,主动向个人或企业索要相关资料、干预正常经营活动等。请广大网民和网络市场主体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来源:贵州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谣言:“地震云”是地震的先兆?

(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截图)

解析:山东德州平原县发生5.5级地震后,江苏等地震感明显,由于有江苏网友声称拍到“地震云”,有关“地震云能预测地震”的说法再次引发关注。8月6日,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就所谓“地震云”相关说法进行辟谣:云形成的整个过程,都是在大气圈当中完成的。而地震是发生在岩石圈里面,所以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证明,云可以预示地震的发生。网上所谓的“地震云”,主要是高积云与层积云两种。高积云的出现说明天气很好,层积云的出现代表会有降雨,与地震没有一一对应的关系。(来源:央广网)

提示:赶紧打开手机这个功能!关键时刻能救命

详情:地震预警功能非常重要,在紧急时刻,这提前一分钟的预警,给了我们紧急避险的宝贵时间。在不同型号的手机上设置地震预警方式如下:

1、华为:设置→安全→应急预警通知→地震预警。

2、小米:手机管家→家人关怀→地震预警。

3、荣耀:设置→安全→应急预警通知→地震预警。

4、OPPO/一加/真我:设定→安全→SOS紧急联络→自然灾害警报→地震警报。

5、vivo/iQ00:天气App→设置→地震预警→启用地震预警服务。

6、苹果/三星/其它手机:搜索“地震预警”关键词,自行下载相关App。(来源:应急管理部微博)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