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网谣频换“马甲” 专家:辟谣应先转变思维模式

来源:法制日报  2015-10-15 18:20:14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制图/李想

    互联网时代之司法应对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可喜变化,但也让谣言传播者有了可乘之机。“天津港爆炸事故将使北京空气受到污染,快去买防毒面罩”“天安门地区实名制上公厕”“多名女性被挖内脏抛尸”……这些子虚乌有的谣言,借着互联网迅速扩散,极大扰乱了公众生活秩序。

    “谣来如山倒,辟谣若抽丝”。网络时代如何才能根治谣言这一顽疾?多位执法司法实务界人士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应该顺应“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方式的转型潮流,树立互联网思维,用互联网技术精准打击谣言。有关部门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本清源,用正确信息抵制谣言,形成人人自律、不造谣、不传谣的良好风尚。

    树立互联网思维及时辟谣

    “互联网+”时代的网络谣言为什么更容易传播?浙江省湖州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办公室负责人凌浩良认为,“互联网+”最重要的核心之一就是信息传播状态发生深刻变化,社会个体被激活,成为信息传播的基本单位,使得网络谣言同样拥有这个“先天条件”。

    凌浩良说,当今时代,传统的单向模式转变为互动、分享的信息传播方式,每个人都有一种自我定制信息的来源和方式。特别是智能手机成为信息终端后,大家都从朋友圈、微博圈、支付圈根据需求定制个人信息。熟人圈传播信息模式下,网络谣言更具有可信性和传播性。

    网络谣言之害猛于虎。杭州市公安局网络警察分局四大队指导员赵华强告诉记者,网络上谣言泛滥,危害甚深,甚至可能导致一些无法预知、无法挽回的后果。

相关新闻

有人推销迷魂香皂一闻就倒?衡水警方辟谣:假的

2015-10-15 09:41:07

针对香皂迷晕人的传言,衡水公安局官方微信平台“衡水公安”进行了辟谣。首先,让人失去知觉或晕倒的麻醉剂是存在的,可通过口服、吸入气体或颗粒物、肌肉或静脉注射等方式作用到人体,但任何忽视药物剂量和起效时间的说法都是不靠谱的。

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公布第一期食品谣言榜

2015-09-30 09:23:55

9月29日,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公布第一期食品谣言榜。经相关协会和联盟专家团审核,“玛卡是‘壮阳神药’”、“吃小龙虾等于吃垃圾”等5个网络谣言入选首期食品谣言榜。

四川省9家网站开通辟谣平台 可随时举报网络谣言

2015-09-30 09:22:34

开通辟谣平台的网站为: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四川新浪、腾讯大成网、成都全搜索、乐山新闻网、北纬网、宜宾新闻网等9家媒体。我们成立辟谣联盟,倡导网站开办辟谣平台,建立发现、求证、澄清网络谣言的协同机制,就是发挥媒体和网络平台的优势,用快速、准确、全面的真实信息阻止谣言传播。

全国科普日 辟谣30个流传已久的谣言

2015-09-19 08:27:25

9月19日-25日,全国各地集中开展科普日活动。全国科普日,一起来辟谣!这些传了N多年的谣言,都别再信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