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厦门前埔陌生老人拉走小学生?警方辟谣未接类似报警

来源:厦门日报  2015-12-28 16:36:43  责任编辑:王春锐

    疯传的谣言:以“前埔南区小学家委会”名义在网上发布,不少家长信以为真

    警方的提醒:家长保持警惕是必须的,但不经调查就随手转发可能好心办坏事

    前天,一则落款为“厦门前埔南区小学家委会”的“紧急通知”引起各方关注,信息称在前埔不夜城附近,有小学生差点被一名陌生老人带走,昨日,厦门警方通过官方微博“厦门警方在线”辟谣。

    缘起

    网上现“紧急通知” 称前埔有人带走小学生

    “各位家长,今天下午放学时段,在前埔不夜城和店上西里的中间路段,本校××同学差点被一陌生老人带走,家长现已报警,学校要求各位家长高度注意……”。前天,这样一则“紧急通知”出现在网上,“通知”的落款标注着“厦门前埔南区小学家委会”。

    因为涉及学生安全,许多网友尤其是家长纷纷关注,并将消息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传播。对于消息的真实性,有人相信,也有人抱着质疑态度,到底情况如何,随后,记者联系了前埔南区小学一名负责人。

    这名负责人称,校方看到前天看到这则信息后,也马上和派出所以及社区取得联系,加大校园周边的安保。关于消息的来源,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校方没有发布这样的信息,怀疑是家长自己发的。“还没最终核实的信息,不能通过家委会的名义发,我们接下来也将转告学校的家长。”这名负责人表示。

    昨日,厦门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厦门警方在线”发出辟谣信息称:经警方核实,我市目前尚未接到此报警,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

    延伸

    事关孩子安全 不少家长成了谣言的“帮凶”

    警方辟谣后,传言的传播告一段落。不过,这样的谣言已多次发生。

    这种谣言为何多次出现,并能够一传十、十传百地传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信息不少是家长发的,在传播中,家长也起了一定的作用。这并不难理解,涉及学生、小孩问题,作为家长十分关注。在一次采访中,有老师告诉记者,有一次,一名家长在接送孩子过程中,看到其他孩子被爷爷或者奶奶拉扯,也没上前询问,了解情况,回家后就发微信“学校门口,孩子遭遇人贩子拉扯”,后来老师发现,才及时制止传播。

    相信这样的家长,都是出于好心,不过这样的好心,经常办“错事”,引起了恐慌。

    警方也多次建议,家长保持必要警惕是必须的,一旦发现可疑,可马上报警,警方将第一时间介入调查,但在没调查、核实事情真伪情况下,最好不要在网络上发布这样的信息。(记者吴俊鸿)

相关新闻

深圳公安辟谣“暴恐分子在深圳持刀杀人”

2015-12-28 16:28:46

针对近日网上个别网民传播的所谓“暴恐分子在深圳龙华、宝安等区域持刀杀人”等信息。为维护节日期间的安全祥和氛围,深圳警方已加大警力,加强巡控以确保市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警方对制造谣言引起社会恐慌者将依据法律追究责任。

朋友圈纷传“新交规”明年要执行 交警来辟谣!

2015-12-28 10:25:02

“2016年1月1日起,交通新规将在全国正式实行”,最近,不少小伙伴的朋友圈里出现这样一条微信。金警官告诉记者,这条内容不全面,上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都是要一次记满12分的,并处罚款200元。

警方辟谣:烧伤母女系债务纠纷引发消息不实

2015-12-18 17:50:48

12月17日,记者从吴忠市公安局获悉,利通区“12.13”火灾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立即成立了事故调查领导小组并开展相关调查处理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警情故意扰乱公共秩序,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河南网警辟谣郑州发生闯卡枪击事件:系早期电影录像

2015-12-15 17:20:25

(黄莎) 13日晚,有网民在网上发帖称郑州市金水路上有人硬闯安检,网友跟帖造谣称郑州发生枪击事件。随后,“河南网警巡查执法”官方微博辟谣:经核实,该视频是很早之前一个拍电影的录像,而并非网民在说的有人硬闯安检。

警方辟谣:网传馆陶5岁女娃“被挖双眼”不属实

2015-12-09 10:41:27

12月6日下午,邯郸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案情通报:网传馆陶5岁女娃“被挖双眼”不属实,请勿以讹传讹。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