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谣言你信过多少 致癌为健康类谣言最高频词

2015-12-30 18:00:5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王春锐
2015年即将过去,微信团队也发布了今年的朋友圈年度谣言和年度十大健康类谣言。连续多年上榜的“小龙虾以尸体为食”谣言没有悬念地继续保持榜上位置。

    3、Wifi辐射损害健康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谣言内容:"丹麦五名初中女生因为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怀疑是睡觉前手机放在身边导致的,于是做了一个实验,将水芹种子和豌豆种子分别放在有wifi路由器和没有路由器的房间里。结果发现,在同等条件下,没有路由器的房间里的种子正常发芽,有路由器的房间里种子全都死掉了。"

    真相:针对WiFi辐射与人类的健康关系,目前没有确凿证据证明它与任何健康问题相关,丹麦中学生的实验报告,离正规的科学研究还是有距离的。WiFi对人体的影响需要运用科学的实验方法加以研究,而不能这样类推,毕竟人体是一个比种子复杂得很多的系统。符合标准要求的设备在正常使用情况下,WiFi辐射对人体健康和安全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关于WiFi影响健康的说法一直不绝于耳,在日常生活中,有WiFi的环境多的是,WiFi辐射对健康的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人们对其不必过于担心。

    4、植物油做饭可致癌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谣言内容:“科学家称:用玉米油或葵花籽油等植物油做饭,可能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科学家推荐使用橄榄油、椰子油、黄油甚至猪油替代普通植物油。”

    真相:这里提到的科学家确实进行了实验,但实验结果能说明的只是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油不适合用于煎炸而已,如果不连续煎炸食物,生成的有害物质其实也没那么多。黄油和猪油的热稳定性确实更好,但只考虑这一个因素来选择就太片面了。煎炸和过多的饱和脂肪摄入都是不健康的饮食方式,合理烹调、平衡膳食才最重要。

    5、吃猪血鸭血能除霾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谣言内容:“雾霾又来啦!我们吃点啥?随着秋冬雾霾天增多,可以吃猪血、鸭血等动物血,这样能除霾。”

    真相:消化道和呼吸道是独立的通道,进入消化道的动物血和吸入呼吸道的粉尘没有关系。其次,动物的血浆蛋白并无特殊之处,与人血的成分大致相当,均由血细胞和血浆组成,不会产生任何具有除尘功能的新物质。

    6、猪肉里长钩虫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谣言内容:“紧急!大家买肉注意了,现在,浙江、广东、湖南、江西、四川,猪肉已大面积出现钩虫,病猪来自广西。”

    真相:钩虫是一种寄生在人和动物肠道里面的线虫,不可能长在肌肉里面。因此,说“猪肉长钩虫”缺乏科学常识。经过高温,寄生虫基本上都可以杀死。网上流传的猪肉长钩虫图片,大部分都是猪的神经纤维、动静脉血管、淋巴管、筋腱以及肌纤维,这类物质有些本身就像虫体。

相关新闻

“致癌”“致命” 你被这些健康类谣言骗过吗

2015-12-30 12:56:51

微信团队近日发布2015年微信朋友圈年度谣言和年度十大健康类谣言。据统计,“致癌”、“致命”、“致死”、“有毒”、“不要再吃”,成了健康类谣言标题中最常用的5个字眼儿。

网传菜板洗不干净会致癌 专家:该说法耸人听闻

2015-12-23 09:22:33

近日,一则题为《一家四口全得癌症,竟然祸起菜板》的帖子在网上疯传。网帖中提到,未清洗干净的菜板会堆积剧毒物质黄曲霉素,长期使用会诱发癌症。

食用植物油真的致癌吗?专家:要选择健康的烹饪方法

2015-12-21 09:14:50

最近,一条题为《科学家称植物油做饭可致癌》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中被广泛转发。该消息引用了英国研究者的实验数据,称某些植物油在高温且长时间烹饪下会产生大量醛类物质,从而致癌。结论看起来十分惊人,国人常吃的葵花籽油、玉米油也纷纷“中枪”。

食用植物油真的致癌吗?真相是……

2015-12-21 09:03:09

最近,一条题为《科学家称植物油做饭可致癌》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中被广泛转发。雷敏解释说,实验所用的温度是180℃,而大多数食用油的烟点都在180℃以上,炒菜时如果油已冒烟,便已高过实验温度。“长期食用高温下长时间或反复煎炸的油脂,会对人体有一定危害,但要说植物油致癌太夸张。

苹果打蜡,真的致癌?

2015-12-20 16:45:14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