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济宁现禽流感致死病例 疾控中心网警医院辟谣

2016-01-07 15:57:23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责任编辑:王春锐
据济宁市疾控中心介绍,在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已联系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核实情况,查明这是一起网络造谣传谣的事件。济宁网警辟谣称,“近日,有网民在部分贴吧、微信朋友圈中传播我市某医院一病人因感染H7N9死亡的信息。

朋友圈传播的济宁现禽流感致死的假消息

    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辟谣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也在其医院官方发布声明辟谣

    大众网济宁1月6日讯(记者史欣欣)近日一则“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出现禽流感死亡病例”的消息在济宁市朋友圈广为传播,同时,一则类似的消息也在聊城朋友圈传播,不同的只是换了个地点。大众网记者从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该消息为谣言,济宁市未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报告。济宁网警也发布声明,经公安机关核实,此信息为虚假信息。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在其医院官方发布声明称:未收治过一例H7N9感染病例。

    近日,一则出处不详的消息在很多济宁本地网友的朋友圈内被热传。该消息称:“山东省济宁附属医院,昨天凌晨四点二十一分,因H7N9死亡,年龄31岁,孩子还在妈妈肚子里,参与抢救的医生已经被隔离,紧急通知,中央二套电视新闻已播出,暂时别吃鸡肉,鸭肉,因上海市到济宁市5570头家禽已感染,临清市十三个,聊城一个,松林一个,烟店三个。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预防永远胜过治疗。紧急通知!这是真事,亲们可不要疏忽大意哦!”

    据济宁市疾控中心介绍,在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已联系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核实情况,查明这是一起网络造谣传谣的事件。特声明:这是一起网络造谣传谣的事件,迄今为止,济宁市未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报告。

    济宁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从疫情报告程序上说,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我国法定报告的乙类传染病,任何医疗机构发现疑似病例后必须通过国家传染病疫情网络进行报告,济宁市疾控中心会在第一时间收到疫情的预警信息;从诊断程序和能力上说,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确诊必须经过病原检测,包括核酸检测、病毒分离、抗体检测等,而在济宁市范围内,只有该中心的国家流感网络实验室具备这样的资质和能力。所以,如果济宁市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报告,不论是疑似还是确诊病例,济宁市疾控中心都是第一个获得信息的。而在获得信息后,会报告市卫生计生委,并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进行疫情通报。

    济宁网警辟谣称,“近日,有网民在部分贴吧、微信朋友圈中传播我市某医院一病人因感染H7N9死亡的信息。经公安机关向有关单位核实,此信息为虚假信息。济宁网警提醒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对于故意传播、散布谣言信息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时,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也在其医院官方发布声明称:未收治过一例H7N9感染病例,该院将报有关部门进行处理追查,并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发布及传播不实信息者的法律责任。

    而据《刑法修正案(九)》规定,11月起,在网络或其他媒体上散播虚假信息,最高可获刑7年。全文:“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大众网在此提醒广大网民,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发布未经核实的内容,不信谣、不传谣,规范自己的网上言行。

相关新闻

石家庄某商场有杀人现场?警方通过官微对外辟谣

2016-01-06 14:17:34

日前,一条关于石家庄某商场有杀人现场的消息,在石家庄市民朋友圈被大量转发,造成看到这条消息的市民恐慌、紧张。民警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以下简称刑九)规定,造谣、传谣引起严重后果的,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忘带驾驶证≠无证驾驶 安徽警方辟谣曾误导你的传言

2016-01-06 14:14:54

有些人和家人换车开,却忘了将驾驶证随身携带,也有人经常在市区开车,觉得带不带驾驶证也无所谓。安徽警方称,对于这种忘记带驾驶证的情况,其实交巡警只会按照“没带证”处理,不会判定为“无证驾驶”。

辟谣:网传江西发生6.9级地震为不实消息

2016-01-04 15:34:30

来自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声明:网传1月4日14时30分江西发生6.9级地震为不实消息,中国地震台网亦未发布相关内容。多家媒体称江西发生6.9级地震,随后就发布不实消息致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