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集体辟谣 网传年会礼单或为植入广告

2016-01-18 16:01:30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200万现金”“武林壹号(235平)”“免费迟到30次”……上个周末,一张“2015互联网公司年会礼单”在网上又拉来一片“仇恨”。”  在大多数人看来,丰厚大奖是IT员工的专属福利;而在IT员工看来,丰厚的奖品跟自己没什么关系。

    “200万现金”“武林壹号(235平)”“免费迟到30次”……上个周末,一张“2015互联网公司年会礼单”在网上又拉来一片“仇恨”。图中所示的信息究竟是真是假?辛苦了一年,IT员工们对老板精心准备的年会奖品还满意吗?

    求证

    7大互联网公司集体辟谣

    “这些礼品,不是土豪型,就是奇葩型。”网友小陶看到这张礼品单直呼“喘不过气”,向记者一一分析道:“阿里的特等奖5000股票,简直是天上掉了个大馅饼;一等奖武林壹号,在百度上挂的价格可是每平方米7.65万元!235平方米的房子那就是一千多万;这里面还不乏特斯拉、保时捷这样的豪车。更有意思的是‘迟到机会30次’、‘上电视机会5秒钟’也成为IT大佬们的年会奖品,真是让人脑洞大开!”

    “礼单”的走红也引来质疑。网友邱丽就发现,同个公司不同奖项间的价值相差悬殊:“图片中提到的阿里公司,二等奖还是特斯拉,三等奖却是一万来块钱的iMac苹果电脑,差距也太大了,我初步鉴定为假!”

    昨天,记者向“礼单”中提到的阿里、腾讯、百度、京东、新浪、网易、搜狐等7家公司证实得知,此图信息为假。记者注意到,在这张图中,一款相同的礼品被重复提到8次,经查询发现,这竟是一款由某“性用品购物网站”推出的女性私人用品。这不由引来众多网友的猜测:图片是否是该网站的一种产品推销手段?

    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该网站的“投诉建议电话”,询问此“礼单”的制作是否与该公司有关,客服人员回答称“会与相关经理联系”,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公司并未回复记者。

    调查

    “互联网年会”继续“任性高调”

    正是因为每逢年关临近,不少IT公司的年会都会花样翻新,年会大奖也大多十分丰厚,于是“IT公司年会”也成为节前的热门话题。今年的年会上,互联网公司到底发出了哪些大奖呢?

    “虽然不是网传的200万现金那么不靠谱,但我们的特级愿望奖说出来还挺诱人的,是个北极双人极光游。”记者从腾讯公司内部员工处了解到,该公司的年会奖品着实吊了大家一番胃口。除了北极游,公司还设立了38888元的特级现金奖。在某文化公司担任文职的小刘告诉记者:“我半年的工资加上年终奖都比不过这个数字,这就是差距啊!”

    数十个“万元京东E卡”和“2万元现金”大奖、上百台空气净化器与64G的苹果6S……京东公司的奖品清单也再次证明了IT企业年会“不差钱”的定律;新浪公司某部门年会也已落下帷幕,该部门员工王蕾(化名)就告诉记者,抽奖环节中,一等奖是著名旅游城市的双飞游,另外还有价值约万元的Mac Pro,以及可以躺在家里看投影大片的联想平板Yoga2;高德公司员工则告诉记者,年终奖尚未揭晓,但员工们早就被丰厚奖项鼓励得干劲十足,并对年终大奖充满期待——去年10月,公司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当时,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兼高德总裁俞永福向员工们送出了价值500万元的奖品,其中包括3辆带京牌的奥迪A4L,5张北京车辆牌照和多份旅游基金。

    吐槽

    大奖和自己没啥关系

    与这些丰厚大奖形成反差的,是公司所设的“四五六等奖”低到了尘土里。在不久前新浪公司的某部门年会上,看着各种双飞游和现金直奖,一名员工抽到的只是248元的爱奇艺会员卡。这名员工的获奖感言是:“我抽到的是爱奇艺会员卡,希望大家都能中奖,但中的不是爱奇艺会员卡!”

    该部门另一名员工因为没到现场,请同事帮忙抽奖,结果只中了一个茶壶,中奖人对抽奖人的致谢词是:“你还是自己拿着摔着玩儿吧。”

    在大多数人看来,丰厚大奖是IT员工的专属福利;而在IT员工看来,丰厚的奖品跟自己没什么关系。“天天听着大奖,可哪来那么多大奖啊?”该公司员工王蕾告诉记者:“抽奖图的是个乐和,互联网企业工作强度大,一个部门的人一年都不一定能见几面。年会给了我们一个联络感情的机会,得不到大奖,也能赚个好心情。”(殷呈悦)

相关新闻

辟谣!核辐射导致雾霾形成说法不科学

2016-01-14 10:41:58

针对近日社会上重新出现的“核雾染”言论,环境保护部组织核安全方面专家进行研究。 根据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网络十多年来对大气中放射性水平的监测结果,我国大气环境放射性水平平稳,气溶胶中天然放射性水平未发生异常变化,未发现高铀含量的颗粒物。

传春节前不受理出入境证件申请 四川公安辟谣

2016-01-13 14:11:49

据四川省公安厅消息,近期,我省微信朋友圈出现谣传,称“公安部出入境中心将在春节前提前关闭系统,1月18日至2月22日期间不受理出入境证件申请。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声明:目前我省暂未接到公安部类似通知。

微信故事爆红被黑有盗号风险 微信辟谣:放心用

2016-01-13 11:31:30

记者注意到,该页面在微信中打开,清晰标注了你哪一天注册,哪一天发送第一条朋友圈,第一个微信朋友是谁等信息。无独有偶,长春市民夏女士看到负面信息后,迅速转走了微信账号里的钱,就是怕点击这个软件后,发生盗号的情况。

上海警方辟谣:出入境系统提前关闭不实

2016-01-13 11:26:46

图说:上海警方辟谣:出入境系统提前关闭不实。网络图  东方网1月12日消息: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今天表示,近期发现微信传言,“由于公安部出入境中心在春节放假提前关闭系统, 1月18日至2月22日期间不予办理护照,没有办护照的客户请抓紧时间办护照”。

长春医保辟谣虚假消息 补贴到医保卡政策不实

2016-01-13 11:21:27

城市晚报讯近日,一则内容为“已经退休的朋友们:将你的退休证、身份证、医保卡带上到街道去登记、填二张表每月有50元的补贴返到医保卡里”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被疯狂地转发。长春市医保局提醒广大市民、职工,接收到此类消息请慎重处理,以防手机、电脑中病毒及个人信息被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