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权威发布

今日辟谣(2023年8月8日)

2023-08-08 20:34:14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年8月8日

谣言 湖北汉川有人拿100元感谢费骗小孩上车带路?

真相:近日,一则湖北汉川“二中家长反映:昨天中午放学时,有学生遇到开小车的问路,并拿出100元感谢费让孩子上车带路 ……”的消息在网上传播。经当地警方调查,类似消息此前就曾在多地出现并被辟谣,近期湖北汉川并未发生学生被拐骗事件,该文内容不实。(来源:“平安汉川”微信公众号)

误区 立秋等于入秋?

真相:8月8日是立秋节气,意味着夏将尽,秋将至。不过,立秋并不等于入秋。我国幅员辽阔,南北各地进入秋天的时间差别较大,此时仅有西北、东北一些地方完成了夏秋转换,其他大部地区还处在炎炎夏日中。每到立秋民间都有贴秋膘、咬秋、晒秋等习俗。这是因为伏暑时节天气炎热,会出现食欲不振、身体消瘦等苦夏现象,到立秋则需贴秋膘,补足精气神。但需要注意的是,贴秋膘不是贴脂肪,而应根据自身状况,调整膳食结构,均衡营养,此时宜食银耳、百合、梨等清热润燥的食物。(来源:中国天气网)

提示 出现异常、被禁用?警惕ETC骗局!

详情:近日,多地出现以ETC中心、高速管理中心等机构名义,向用户发送“ETC无法继续使用,想要恢复使用要重新认证”等短信骗局。点击短信中的链接就会进入“钓鱼”网站,一旦按其要求填写银行卡号、密码、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不法分子便会利用这些信息进行转账、盗取钱财。在此提醒大家:

1.收到ETC有关短信时,务必提高警惕,切勿轻易点击链接,先向官方客服热线“95011”核实确认后,再通过官方渠道执行有关操作。

2.请保护好银行卡信息、支付密码和手机验证码等个人隐私信息,切勿随意泄露,时刻保持谨慎。

3.如不慎遭遇诈骗,请保存好有关截图与转账记录,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求助。(来源:“公安部网安局”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